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新开中心校2014-2015学年度下学期工作计划

新开中心校2014-2015学年度下学期工作计划

2015年03月20日 15:13:45 访问量:1353

工 作 计 划

                    ——20142015学年度下学期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围绕台安县教育局2015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治教,努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文化立校,内涵发展,幸福教育”这一工作主线,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二、本学期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安全无小事,本学期要继续强化校园管理和周边环境治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校长、园长是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学校安全工作上各校需做好以下几点:

1、各校认真总结和反思上学期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足之处,及时整改,整改结束后将整改结果上交中心校,中心校将按照各校整改时间进行检查验收。

2、要认真落实好本学期安全工作文件通知及会议精神,做好自查,及时总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每月25日前上报“三表”。

3、各校要开展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结合季节、重大日期、学生特点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活动要有方案,有过程性材料及影像资料,有总结。

4、有学生乘车上下学的学校,要加大对学生乘车安全的管理力度,做好对家长和学生的宣传教育,坚决禁止乘坐“三无”车辆,确保校园责任险覆盖率100%

5、做好维稳工作,各校长要做好本校离退休教师的包保工作,严禁越级上访。

(二)、德育教育工作

1、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本学期,要紧紧抓住校长队伍建设这个重点不放松,采取措施,强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中小学校长队伍,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事业心,责任心,为学校谋求新发展;二是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三是学校常规管理能力;四是深入教学一线,坚持上课、听课和评课。本年末,中心校将对校长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继续深入落实台安县教育局2014年提出的以“爱生奉献,幸福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巩固师德师风教育,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建立师德考评机制,各校要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引导教师热爱事业,关爱学生,真正成为学高身正,受人尊重的群体,增强教师职业使命感和幸福感。学期末,在镇内评选后向教育局推荐最美乡村教师典型。

3、制定和完善学生在校一日常规

按照台安县教育局2014年提出的《中小学生养成教育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养成教育强化年教育内容,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和竞赛、趣味答题、朗诵、讲故事和说说身边的好人等精彩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同时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逐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4、积极开展“三爱”和“三节”主题教育活动

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督导室文件《关于开展2015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各校要广泛实施“互动式、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深入开展“三爱”和“三节”教育活动,相关活动结束后,各校要第一时间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总结、照片写成教育信息发送给中心学校,中心校将择优发布在学校网站上,同时上报教育局,择优发表。

附:“三爱”指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指节粮,节水,节电。

5、开展《弟子规》进校园活动

各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开展《弟子规》经典诵读活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好模式。

(三)、教育教学工作

1、全力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按照《台安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定》提出的八项40条规定,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各校要建立和完善教学、备课、上课、辅导、批改、考试、学生学习、教科研活动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实现用制度管人,使教学常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2、各学科教师要按照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统一下发的教学进度进行授课,各任课教师要按照中心校下发的备课、批改要求认真备课、上课和批改。坚决杜绝“抄教案”现象,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口,我口言我心”。 课前、课中、课后适时将教学得失、体会等收录备课笔记。中青年教师要写详案。老年教师可写简案,但必须备课。严禁“不备课就上课”和“课上不作为,课下乱作为”现象发生。(中心校下去视导时重点看)

3、各校长要深入一线听评课,指导教师上好课,形成规范、高效课堂,尤其是指导好新上岗教师,让他们尽早成为教学骨干。每学期,中心小学教学校长听评课不少于60节,村校校长听评课不少于40节,老师听评课不少于20节。

4、学校及教师要制定出各种教育、教学计划,计划制定要有针对性、实质性、可行性,要围绕教育教学,对今后工作能够起到纲领性指导作用,不能流于形式,敷衍了事。

5、各校要认真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工作和突击性工作,及时形成过程性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对能够彰显成绩、反映特色的工作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对工作拖拉、措施不力严重影响中心校形象的学校、教师个人,中心校将采用“问责制”进行责任追究。

6、认真落实2014年台安县教育局下发的《台安县“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以“历练师品、提高师艺、锻造师德”为主导,实施“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工作机制,使青年教师一年达标,三年成熟,五年优秀。各校长要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做好教师专业发展,采用帮扶带的形式,让新教师多看、多听、多学、多练,做好新教师的跟踪指导,建立新教师培养档案,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适应教学工作,成为教学中坚力量。

7、加强课堂教学,开展听评课活动。以“一师一优课”活动为契机,各校要积极开展好听评课活动,中心校将有计划的组织好校评、片评、镇评。本学期或者是下学期,争取开展一次全镇教学观摩课活动。

8、加强体育、卫生、艺术教育

1)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和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锻炼。启动“校园足球在行动”,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国足球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本学期,以新开小学为主,以村小为辅,挖掘足球好苗子,成立新开中心校小学生足球队,为参加9月份台安县小学生足球联赛和全国四级联赛做好充分准备。(2)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学校卫生条件,开展学生龋齿和近视眼防控工作,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制度。(3)各校要创新艺术教育方式,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艺术教育进课堂教育,积极开展学生艺术活动,深入落实《2015年台安县中小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以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为契机,全力做好2015年台安县教育局艺术展演系列活动。

9、对各校教学质量进行考核评价。根据各单位、各教师学期工作表现,对于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同时与评先、晋级等挂钩,让评价真正发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工作,服务教学”的作用。

(四)、抓好学校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为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和谐文化、充满生机的育人环境,促进学校内涵式高品位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本学期,我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台安县教育局2014年提出的《台安县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多方争取资金,逐步改善各校的办学条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建设平安校园、生态校园,健康校园,和谐校园。各校要在2014年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设计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创设育人环境。在美丽校园创建上要再投入,最终达到校校有改变,校校有提高。

2、结合各校排查情况,有计划地进行维修和改造

1)、对部分学校的围墙、门窗、房檐脱落、室内外粉饰等进行维修和改造。

2)、及时更换部分学校的电脑办公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

3)、有计划地更换部分村小的办公桌椅。

4)、在新开小学和新开中学之间,建一面长约200米的校园文化墙。

3、加强中心幼儿园建设。为了让中心幼儿园布局更加合理规范,有利于科学管理。本学期,计划将中心幼儿园整体从原址迁到新开小学甬路西侧,同时,投入一定资金对幼儿园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加强师资配备,逐步改善办园条件,吸引生源,扩大招生。

(五)、强化经费管理

1、严格实行一生一教一辅(12年级不得使用教辅),教辅材料必须是教育局统一版本。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乱收费、乱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教育教学上,用在改进教学设备上,用在改善办学条件上。

2、各校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拿出一定的经费,用于改善校园环境,抓好校园绿化和美化,绿化计划及预算表及时报中心校。

3、固定资产管理专人负责,台账及时更新,入账及时,销账程序到位。

(六)、党建、工会团委工作

1、带领全镇教职工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浪费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按照要求开展活动,并及时进行总结,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2、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学习省、市、县相关规定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从严要求,提升全体教师形象。

3、工会团委工作按教育局即发文件执行。

(七)、网络办公

新开河镇办公群和公用邮箱建立已有6年了,通过办公群、网站和邮箱等媒体平台,中心校及时将上级文件通知精神下发给各校,很好的发挥了现代化办公的高效和优势,节省了时间和经费支出,也提高了办公效率。各校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保持。

1、各校要有专人负责网络信息工作,被安排教师要认真负责,工作不拖拉。

2、各校要拿出一定经费对网络办公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要保证设备能正常使用,要保证网络畅通,保证政令畅通。

3、各校信息员要按时登录新开河镇办公群,及时查收通知,及时回复,对因故不能查收通知的,要及时电话告知中心校,如信息员因病或临时有事外出的,学校要安排其他老师负责此项工作。

 

 

新开中心校

20153

编辑:田荣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新开中心校 特此声明。